大连国际马拉松开赛 埃塞俄比亚小伙折桂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5月10日8时30分,金石滩黄金海岸畔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声拉开了第27届“金石滩杯”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的大幕。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的1.4万多名运动员冲出起跑线。最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罗比(FIKRE ASSEFA ROBI)以2小时13分39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全程冠军,肯尼亚选手托罗伊蒂奇(MARGARET KARIE TOROITICH)以2小时46分05秒的成绩获得女子全程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埃塞俄比亚选手第一次在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中折桂,同时罗比的夺冠也终结了肯尼亚选手连续四届获得大连国际马拉松冠军的纪录。


  从1987年至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办26届,早已成为大连传统的体育盛事,每年都吸引着全国各地的长跑爱好者。在今天的比赛现场,记者遇到了十多支从沈阳、苏州、贵州、青岛等地慕名而来的长跑爱好者。“我们昨天晚上11点多才到大连,就是为了来参加马拉松的。”来自苏州的长跑爱好者兴奋地说。与往届不同的是,为了凸显赛事的群众性,本届比赛增设了男、女10公里健身跑。共设男、女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男、女马拉松接力,男、女10公里健身跑和男、女迷你马拉松共5大项比赛。


  8时30分,1.4万多名参与者从位于金石滩黄金海岸南湖街的起点鱼贯而出,全程马拉松全长42.195公里,途径金石蜡像馆、金石滩地质博物馆、黄金海岸等大连知名景点。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始终保持在第一阵营,一路领先。男子全程马拉松赛前八名被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包圆”。“大连马拉松的路线景色很漂亮,今天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天气有些冷,对发挥有些影响,我的最好成绩是2小时10分。”获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的罗比告诉记者。


  女子全程赛冠军——肯尼亚选手托罗伊蒂奇则很感谢大连的观众。冲过终点线后,她一直在原地做祈祷。“今天的风很大,我以为我完成不了比赛,没想到最终坚持了下来,还取得第一。感谢大连的观众这么友好,为我加油。我又有动力继续跑下去了。”


  虽然中国选手没能在全程马拉松项目获得好名次,但在半程马拉松项目中,大连运动员表现出色。男子半程赛冠军被大连选手邰云龙获得,前三名均入大连囊中。大连选手郑晓琳获得女子半程赛冠军。虽然外国选手成为强劲的对手,并使得中国运动员无缘全马奖台,但在邰云龙看来,这对于马拉松整体参赛水平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我去年第一次参加比赛,拿了第三名,今年获得第一名。今年选手的整体实力都有提升,外国运动员的参与让我们有了压力,也有了动力。”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