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系列活动之 “戏曲进校园”成功举办

10月29日晚,由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影视艺术学院联合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邀请吕剧代表团队——济南市吕剧院携经典传统剧目走进辽师大。戏曲进校园活动是我校“201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系列活动之一,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机会。表演现场座无虚席,国际教育学院20余名留学生及西山湖校区各学院400余名师生观看了表演。



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起源于山东以北,黄河三角洲,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此次上演的经典剧目《逼婚记》,曾在中南海向中央领导汇报演出,受到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誉。“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铿锵有力的唱腔,颜色鲜艳的戏服,浓墨重彩的妆容,一开场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在唢呐与大锣等乐器的交互融合中,剧情渐渐展开。该剧讲述了明朝末年,济南府的国舅洪彦龙欲抢民女兰贵金,历城县官奋力拦救。国舅不肯罢休,邀兰女之兄秀才兰中玉赏菊赋诗,乘机逼婚。秀才不从,逃上绣楼,皇姨洪美蓉对兰中玉一见钟情,遂定终身。县官聪敏智勇,秉公执法,促成秀才与皇姨婚事,依法惩处了国舅。演员们精湛的技艺将人物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将剧情推向了一次又一次的高潮。



本次演出随着故事的完美结局也落下了帷幕。戏剧曲艺文化引进校园,不仅是对戏剧曲艺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丰富和加强了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新时代精神力量的创新实践。此次活动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使我们对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增进了了解,充分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