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京剧成长记-沙区实验小学

沙区实验小学是大连市京剧院在我市设立的唯一一所京剧培训基地校。近几年,让“京剧走进校园,传承中华国粹”成为培养学生“自主尚艺”这一目标的主要载体,学校领导给予充分的重视和投入,不仅打造了百人京剧乐团,而且成立了京剧表演等多个特色活动队,在老师们的精心辅导下,孩子们的京剧艺术特长得到充分培养。

沙河口区实验小学京剧乐队成立于2008年,成立以来就聘请大连市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为孩子们辅导上课,到目前为止已经培养了近三百名乐队成员,近年来有更加合理的规划乐队的梯队建设,京剧的乐器从低年级抓起惠及更多的学生,让更多的孩子认识京剧,了解京剧。关于校京剧乐队,它的持续发展也是有诸多困难,首先是我校学生多学习西洋乐器,学习民乐很少,加上京剧乐件在民乐中是比较爆冷的乐器,队员的吸收相当的困难,为能为我们的京剧乐队提供队员,学校非常重视低年级京剧乐器的学习推进工作。各班班主任老师推荐的学生都是优中选优,给与乐队大力的支持!学生们认真刻苦是我们能够取得成绩奠定了基础,他们练琴时间基本都是在学校完成的,对于没有任何基础的孩子来说,这很重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乐队的磨合是一点点的进行的,我们聘请京剧院的老师为孩子们上课,每天上午的间操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带领孩子们固定训练的时间,就是利用这样零散的时间我们多次参加了区艺术节器乐比赛,并代表区参加了市级比赛。我还要尽量多的给孩子们展示的机会,学校六一儿童节所有的乐队的孩子参加了节目录制,我们的音乐教研员说,乐队表演成熟了,音色更加统一!全国美育现场会乐队参与表演,甚至期末课堂中我们都组织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京剧才艺,因为孩子们每一次表演都是在不断的修正自我的过程,表演越多越有利于他们设立更高的学习目标!孩子们需要更多的表演机会,参加了大连市教育学院组织的小音乐家,小舞蹈家辽宁赛区的比赛,虽然他们还很稚嫩但是这一次亮相就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学校还聘请了京剧表演艺术家进校园指导孩子们唱京剧,表演京剧,让我们的国粹能够在校园了生根发芽,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参加了国际艺术特长生的比赛,并获得一等奖。参加了区艺术节的比赛,并在校园里多次展示,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京剧,了解京剧,学习京剧!以此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促进他们更好的发展。

京剧是我国传统戏剧中的瑰宝,有近两百年的历史。它吸收并融会了其它剧种在音乐及表演方法上的长处,逐渐形成相当完整的艺术风格和表演体系。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京剧不但有着辉煌的过去,她一样有着多彩的今天,我们不应该把她当成历史文物一样来瞻仰,而是让学生去了解京剧、认识京剧、喜欢京剧。 让京剧艺术走进课堂,特别是走进孩子们的视野,进行民族文化的传承,对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师生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国孩子,尤其是被流行音乐所包围的现代小学生,更应该了解她;作为学校、作为教师,更有义务把她介绍给孩子们。让京剧艺术在沙河口区实验小学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