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大马”申办金标赛事背后的故事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5月13日,当最后一名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冲过终点,第31届大连国际马拉松圆满落下帷幕。参与办赛的所有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同时又倍感骄傲。今年的大马为申请成为国际田联最高标准的“金标赛事”进行了很多方面改进,组委会的工作量因此成倍增加。事实证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没有白费,最终赛事呈现出的效果着实令人满意。


状况突发 他们通宵布置赛道

今年大马对比赛赛道进行了一些调整,尽管变更幅度不大,却也不是在路线图上用红笔改改就能实现的简单事。国际田联标准赛事必须有相对稳定的路线。今年挂上国际田联铜标的大马,赛道更改需要上报国际田联,并邀请国际丈量员重新丈量。而决定更改赛道是大马开赛一个多月前的事,上报、获批都需要时间,好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国际田联的回复比较及时。

路线的调整,特别是中山路往返,提高了办赛成本。中山路双黄线必须实施硬隔离,区隔双向参赛选手。大马使用的是俗称“铁马”的铁栅栏,外面套着印有赞助商广告的网眼写真布。这些美观、结实、环保的铁马却带来不小的麻烦。工作人员在13日零时左右开始摆放铁马,13日3时却发现一二九街至沙区政府路段,所有铁马均被大风刮倒。为防止比赛中途再次出现这种情况,组委会主要负责人紧急碰头,临时决定拆除铁马上所有广告布,解除部分铁马的关联锁扣,重新摆放。时间紧迫,所有人集体上阵,拿刀直接划开布面扯掉广告。组委会副秘书长范勇说:“你不知道我当时压力有多大,到4点多才干了一半,就怕开赛前摆不完。”那个大风的凌晨特别冷,穿羽绒服都不觉得暖和,工作人员们硬是咬牙按时完成了赛道布置。

大马赛道的更改十分有利于参赛选手创造佳绩。今年男子全程前三名的成绩都超出赛会原有最好成绩,冠军的成绩比原最好成绩提高了近4分钟,2小时09分44秒,这个成绩可以在今年世界马拉松排行榜上获得不错的名次。这个成绩也决定着明年可能会有更多高手愿意应邀前来大马参赛,是进一步提升大马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安全办赛 他们不敢有一丝大意

大马组委会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副巡视员范勇参与了30届大马的赛事组织,从2005年起他成为大马办赛的“管家”,所有办赛细节都由他一一协调落实。“大马有一点是国内其他金标马拉松不能比的,就是比赛安全性特别好。”范勇骄傲地说。这里的安全主要是指参赛选手的安全。从报名审核工作起,到赛中补给、医疗保障,再到赛后康复,大马做得一丝不苟。多年来,参与办赛的各部门密切协作,形成了完备的应急反应体系,为大马参赛选手提供了多重保障。

今年为了让起跑环节更为顺畅安全,避免出现拥挤情况,组委会对起终点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并对全马选手实施严格的分区检录。组委会在赛前就根据选手的最好成绩对号码布进行分类制作,检录区域划分更为细致,增加更多导引标识,每个分区都有各自的检录口和通道。前期相对充分的准备工作是值得的,分区检录效果特别好,得到参赛选手的高度肯定。范勇反复观看了视频网站的大马直播录像,也觉得今年大马的起跑仪式顺畅有序,选手终点冲刺后的疏散也很流畅。

为申办“金标赛”他们竭尽全力

受外部环境影响,有着31年历史积淀的大马,曾遭遇过困难和挫折,但仍坚持每年举办。2016年大马重回主城区,更是一年一个新变化。“没人要求我们一定要成为金标,”范勇说,“但看着北京、上海、厦门(马拉松)都是金标,体育人那股不服输的劲头来了。”

申办国际田联标准赛事,大连有劲头。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大马的硬件提升迅速,软件服务也随后跟上,很快获评国际田联铜标赛事。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大马今年申办金标的工作差一点“流产”。大马申标材料很早就提交了,但因为赛道更改等因素,国际田联迟迟没有决定派出观察员。观察员不来,一切准备都白费。终于,赛前三天,观察员到了,但来的是新加坡籍观察员,他可是有名的严格。范勇说:“我们的硬件不能变,但接待服务和细节必须搞好。”从挑选陪同翻译,到赛前会议布置,组委会尽可能考虑到每一点,希望能给观察员留下好印象。

大马的申标结果要在明年才能知晓,范勇表示组委会已经尽力做到位,即便明年没拿到金标,也可能升级为银标。今年大马的官方主题宣传标语中增加了一条“不忘初心、永不止步”,在赛道每一个转弯处都能看到这句话。“这句话不仅是激励跑者的,也最能体现大马的办赛精神,”范勇说,“有整个城市齐心协力,不怕大马没有拿到金标的一天。”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