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连戏曲进校园辅导教师培训班顺利启幕

2018大连市戏曲进校园辅导教师培训班顺利启幕_大连新闻_天健原创_大连天健网

天健网消息(记者 温笑权)6月5日上午,2018年大连市戏曲进校园辅导教师培训班在辽宁师范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市多所中小学的280余名戏曲辅导教师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本期培训班由大连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市文广局、市文联等部门主办。这也是2018年大连市戏曲进校园“七推七进”推广活动专项内容之一。培训班聘请的主讲老师,都是来自戏曲进校园首批试点学校及专业院校从事戏曲教学、指导表演、具体实践的一线专家老师,他们为学员进行京剧知识、京剧欣赏、京剧如何进校园作专题辅导。


 课上,大连交通大学田一教授以《京剧知识的传播及形式》为题,向学员重点讲解了京剧的基本知识、艺术特点,并结合自己多年开设戏曲通识课及指导大学生戏曲社团的体会,介绍了戏曲进校园的主要形式和方法;大连京剧院一级编导李维导演多年活跃在各大中小校传承辅导京剧艺术的一线,他通过《走进国粹京剧——谈谈京剧的特征与欣赏》,向学员介绍了京剧舞台形态、主要特征,尤其是结合京剧各流派唱念做打的表演特点,引导学员学会如何欣赏京剧再传承戏曲;大连开发区杏林小学的孙延芳校长,则以《京韵美育童心》为题,注重介绍了杏林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体会,从探索美育理念、创建戏曲活动载体、开展多样化校园戏曲文化活动,到借戏曲文化元素引导学生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虽经历种种艰难,却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让在座的学员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培训内容设计紧凑、教授目的明确、培训定位精准、讲解通俗易懂,融基本理论知识与现场传承体会有机结合,使在场学员在接收戏曲文化的同时,更多领会了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工作的经验和信心。


 据介绍,为推广大连市戏曲进校园“七推七进”活动持续开展,大连市委宣传部会同各主办单位,采用“里”、“外”结合的方式,一手请专家院团“外”“送”戏曲引导学生看,一手聘专家老师进校“里”“教”学生尝试体验。为让戏曲文化美育学生,主办方又以快速培训的方式,为中小学校培养懂戏曲的专职辅导老师,受培训的老师回原学校后,既是校园开展戏曲日常活动的组织者,又是推动校园戏曲文化向外交流的传播者。


2017—2018两年中,大连市共组织举办了两期学校辅导教师培训班,全市近400名中小学老师接受了戏曲专家培训。他们带戏曲文化回学校,立足本校,走近课堂,组建社团,带动学生,与戏曲专家一道,成为大连市戏曲进校园“七推七进”推广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让更多当代青少年在了解戏曲艺术独特的创造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