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京剧魅力,传承国粹经典—大连京剧院走进迎春小学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戏曲就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而京剧更是被视为我国的国粹。7月13日上午,大连市京剧院的艺术家们走进迎春小学,为迎春小学及大华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艺术的视听盛宴。让师生们零距离的感受到京剧艺术的魅力。区教育局体卫艺科周顺东科长也亲临了活动现场。

《三岔口》此剧为最经典的京剧传统武戏折子戏之一,舞台上仅一桌一椅,二人也没有对话和唱段,全靠真功夫表演,是武生行的看家戏。两位演员的表演配合默契,一招一式非常到位,酣畅淋漓,同学们看的是非常过瘾。《铡美案》选段,韵味醇厚,演员们发挥得淋漓尽致,同学们听得荡气回肠。《十八罗汉收大鹏》以武功见长,场面宏伟热闹,同学们连声叫好,拍手称赞。

大连京剧院的李院长在活动中向同学们介绍了京剧人物角色的行当分类,京剧的四功五法并和同学们进行互动,现场询问了同学们伴奏乐器的名称,二年级的小同学对答如流,也得到了李院长和演员们的连连称赞。

在活动最后,迎春小学的合唱团同学与大连京剧院的演出人员一同演绎《梨花颂》,一支勾勒眉角的笔,一袭染尽红尘的衣,一段花腔婉转的唱词,让在场所有听众耳畔又响起穿越时光的曲调。

多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一直是是迎春小学的发展特色。学校通过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国画、农民画、武术、民乐、合唱(京剧)、花板舞、经典阅读等课程使学校传统文化的内涵逐渐扩大丰富,满足更多同学的需要。学校还将会继续组织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将传统文化的印记刻在每一位学生的心中,提升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希望学生们能够多多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并把它的精华发扬光大,传承后世,让传统文化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