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在包头举行内蒙古新闻网

  9月1日晚,包头市漫瀚艺术剧院漫瀚剧《布衣郡守》代表我区作为四省区优秀剧目开幕式剧目在包头大剧院展演。自此,9月1日至11日在包头市举办的第四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拉开帷幕。

  本次展演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辽宁省文化厅、吉林省文化厅、黑龙江省文化厅、包头市人民政府主办,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旨在展现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艺术继承与创新优秀成果,促进四省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以优秀戏曲剧目展演的形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扶持地方戏曲的繁荣发展。展演剧目有辽宁省盖州市辽剧团创作的辽剧《养女情》、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创作的吉剧《一夜皇妃》、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肇源分院)创作的龙江剧《头雁》、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牧骑创作的蒙古剧《乌兰牧骑的热喜》5部剧目。

  包头市具有优秀戏剧传统和深厚的戏剧积淀。改革开放以来,创作生产了以漫瀚剧《契丹女》、歌剧《舍楞将军》为代表的脍炙人口的优秀剧目,在全国拥有广泛影响。近年来,包头市按照打造提高一批、创作生产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三个一批”原则,坚持创作、排练、演出三个常态化,始终把握本土原创特色、紧扣时代主题脉搏、体现多元文化交融的三大原则,推出一系列讲好包头故事、体现包头气质、展现包头风貌的原创戏剧作品。尤其是2014年以来,得益于国家艺术基金以及文化部项目扶持,包头市戏剧创作在新创剧目数量和质量上均迈上了新台阶。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