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底大连公办中小学操场将100%对外开放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9月底,大连将完成公办中小学操场100%对外开放;今年底,大连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将达到225个以上;2018年起,40种抗癌药高值药品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9月4日,大连举行政务公开媒体吹风会,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环保局、市城建局、市卫生计生委五个部门的分管领导,就百姓关心的教育、最低生活保障、环保和医疗等民生问题进行政策解读。

9月底大连公办中小学操场将100%对外开放

2018年,全市计划新开办15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学位3000个。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0所,惠及在园幼儿3000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落实中,已累计完成9所幼儿园装修任务,其中5所已开园招生,增加学位1290个。

大连正在积极推进初中、小学操场向社会开放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公办初中、小学操场开放学校达587所,开放率99.7%。预计到9月底,全市将完成公办中小学操场100%对社会开放。

2018年,全市计划改造农村中小学“暖校舍”15万平方米,实际启动项目建设16.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预计全部工程项目将于9月底前提前完工,基本解决我市农村中小学校舍保暖问题。

今年底大连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将达到225个以上

2017年中心城区进入终端处理厂的生活垃圾总量已经达到了115万吨,这个数字还在逐年递增,而垃圾焚烧厂和填埋场都已经超负荷运行。大连从2016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行“垃圾分类”。大连推行垃圾分类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以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强制分类、居民示范小区为引领的试点阶段,二是以成功经验为基础的全面推广阶段,三是以立法、执法、教育、规范为基础的巩固完善阶段。目前,大连垃圾分类工作还处在第一阶段。

截至目前,大连城区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推行强制分类,并逐步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建设。目前中心城区已有分类示范小区176个,落实分类标准的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2874个,覆盖城区居民超过20%。到今年年底,分类示范小区将达到225个以上,覆盖居民将达到30%。从开展分类以来已分类回收有害垃圾约70吨,易腐垃圾48000吨,可回收垃圾约26万吨。

上半年大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北方区域第一

大连今年重点对扬尘污染开展了整治工作,并取得实质成效。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受本地扬尘源污染影响权重较大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5月以来改善趋势更为明显,同比改善达20%。

按照生态环境部通报情况,2018年1-7月大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9个城市中排名19位,位于北方区域第一;在19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3,仅次于深圳和厦门。2018年7月大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9个城市中排名第11位。

大连注册全科医生1684人居全省之首

按照《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大连分级诊疗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开展远程医疗等方式不断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2017年大连县域内就诊率为87%,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通过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快全科医生培养。截止目前,大连注册全科医生1684人,居于省内各市首位,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2.41人,实现了2017年深化医改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目标。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全市普通人群签约率34%,重点人群签约率61%。

大连救助供养标准提标惠及6.4万余户

7月1日起,大连提高了全市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70元提高到690元。农村低保标准。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由每人每月450元提高到470元;金普新区、长兴岛经济区、花园口经济区、保税区农村低保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一致,由每人每月670元提高到690元。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1340元提高到1380元。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集中供养救助标准由每人每月810元提高到900元;金普新区、长兴岛经济区、花园口经济区、保税区农村特困人员分散救助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900元;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农村特困人员分散救助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460元提高到620元。

截止7月底,提标工作顺利完成,提标首月共发放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3900余万元,全面惠及6.4万余户、8.2万余名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