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 大连理工拿下唯一特等奖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11月23-25日,2018 ICBC-IBM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举行。经过预赛和复赛环节的选拔,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20支决赛参赛队伍展开角逐,大连理工大学李凤岐老师和陆坤老师共同指导的三支队伍闯入决赛。其中由刘克猛、傅川溥、刘学组成的“三个男生组成的连理队”团队获得大赛唯一最高荣誉特等奖。

本次大赛由ICBC、IBM联合发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南京大学-工商银行金融创新实验室协办,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支持。

本次大赛以“开放互联、API驱动金融创新”为主题。全程历时6个月,共吸引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8600多名同学的参与。初赛从北京大学首站巡讲起开始报名,鼓励参赛团队根据赛事组委会提供的API开发银行业务场景,并提交基于金融创新的创意,根据对API调用、实现业务场景的能力考核,初赛海选产生的约30支团队获邀参加了金融创新暑期训练营并进入复赛;复赛要求实现初赛提交的金融创意原型,考验参赛团队基于API组合流程再现较为复杂业务场景的能力,并选拔2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进入决赛的全国20强队伍齐聚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以编程马拉松的形式在24小时内实现,从创新思维、创造力、以及技术实力展开终极比拼,最终甄选出各级奖项。

大连理工大学特等奖团队作品为“融e创”——基于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的集招募、设计、宣传一体化的广告对接及贷款平台。该作品针对广告行业存在广告成本高、企业与广告商之间信息不对称、互联网时代原创作品确权难、授权难、维权难等痛点,提出了ICBC文创贷款、阶段化筛选、区块链确权、大数据侵权检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作品选题好、技术难度大、实现质量高,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另外,大连理工大学谢翔、陆昱文、袁林团队还获得三等奖;张金哲、肖晶菁、郭圆圆团队获得super红人气奖。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