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召开推动科技创新创业创投工作大会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12月7日,沙河口区召开“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推动科技创新创业创投工作大会”,大会号召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区创新驱动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新的起点。按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增强创新能力切实作为促进振兴的根本途径,以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为载体,充分发掘区域资源优势,兴企业、联高校、拓渠道、聚人才,推动产学研合作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催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沙河口区推出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举措。一是发挥智库功能和创新引领作用,成立沙河口区科技创新创业创投工作顾问团,进一步激发全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推动产学研用结合,为沙河口区科技创新创业创投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顾问团成员涵盖了沙区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平台载体、金融机构的代表。二是扎实做好科学家的服务工作,推出区级领导与化物所科学家和区顾问团成员结成服务对子的具体举措,区级领导将为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8名科学家和10位科技顾问提供全方位服务,为高端人才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团队建设以及政策落实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并在本人就医、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三是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源头优势,不断提升中小企业技术水平。沙河口区政府牵线搭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高校院所选派科研人员担任沙河口区中小企业技术顾问,助力沙河口区企业转型升级,共同推进沙河口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四是制定了《沙河口区重点科技创新工作项目化管理推进实施方案》,对全区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实行市区两级项目化管理,逐项配备“服务秘书”,实行全动态、全流程、全方位跟踪服务,现已征集全区63项科技创新项目,总投资39.7亿元。


  会上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与沙河口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项目共建、举办大连市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此次大会,是沙河口区进一步凝聚创新力量,增强创业动力,激发创投热情,将“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区力战略支撑的一次动员大会、誓师大会,将为沙河口区今后一个时期坚定不移地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建设富庶智慧文明幸福沙河口区注入不竭动力。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