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即将拉开帷幕

天健网消息(刘艳 记者 葛春家)12月7日上午,大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暨“《统计法》颁布35周年纪念日”宣传活动在沙河口区罗斯福门前广场举行,标志着新时代最大规模的社会动员活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将正式拉开帷幕。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按照国务院经济普查办公室的统一安排,2019年1月1日零时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将正式开始。全市近600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将佩戴统一的普查员证,手持移动数据采集终端(PAD),深入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开展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和抽样调查工作。这次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据介绍,自今年9月份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我市各级普查机构按照统一部署,认真组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按照单位清查底册,采取“地毯式”逐一入户方式,现场采集清查数据。目前已进入清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查缺补漏,年底前生成普查单位底册。


市统计局副局长单联峰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通过现场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为普查现场登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从而赢得普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确保源头数据质量。普查对象要认真履行普查义务,主动提供真实情况;普查人员要认真履行依法独立调查的职责,严格保守普查对象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广大社会公众要关注、理解、支持普查,尊重普查员,大家共同努力圆满完成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