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子女教育和继续教育专项如何扣除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在子女教育和继续教育方面是如何规定的?对此,市税务局给出讲解子女教育和继续教育专项扣除政策和办法。


——子女教育

1.政策享受的条件

(1)子女年满3周岁以上至小学前,不论是否在幼儿园学习;

(2)子女正在接受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技工教育);

(3)子女正在接受高等教育(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

上述受教育地点,包括在中国境内和在境外接受教育。


2.扣除的标准和方式

每个子女,每月可扣除1000元。如果有多个符合扣除条件的子女,每个子女均可享受扣除。比如,有2个子女,则每月可以扣除2000元,以此类推。具体由谁来扣除,父母双方可选择确定,假如一个家庭中,子女教育每月有1000元的扣除额(即只有1 个子女),既可以由父母一方全额扣除,也可以父母分别扣除500 元。只是扣除方式确定后,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3.政策享受的起止时间

学前教育为子女年满3周岁的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比如您的孩子2019年5月份年满3岁,那么您在5月份当月就可以让单位帮你预扣子女教育支出1000元。全日制学历教育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的入学当月至教育结束的当月,其中包含因病或其他非主观原因休学但学籍继续保留的期间,以及施教机构按规定组织实施的寒暑假等假期。


值得指出的是,专项附加扣除办法附则中规定:本办法所称父母,是指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本办法所称子女,是指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继子女、养子女。父母之外的其他人担任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的,比照本办法规定执行。但是前提是确实担任未成年人的监护人。


需留存备查的资料:在境内接受教育,不需要特别留存资料;在境外接受教育,则需要留存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留学签证等相关资料,并积极配合税务机关的查验。


——继续教育

1.政策享受的条件

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和技能人员或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资格证书。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具体范围,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为准。


2.扣除的标准和方式

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每月可以扣除400 元;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则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年扣除3600 元。

由于接受继续教育的纳税人一般都已经就业,因此,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一般由本人扣除。但有一个例外,如果纳税人已经就业,并且正在接受本科以下学历继续教育,可以选择由其父母扣除,也可以由本人扣除。


3.政策享受的起止时间

学历(学位)继续教育为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入学的当月至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结束的当月;但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最长不能超过48 个月。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则以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相关证书上载明的发证(或批准)日期的所属年度,为可扣除年度。需要提醒的是,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从2019 年1月1 日开始实施,纳税人要填报的是在此之后取得的职业资格继续教育证书。


4.需留存备查的资料

需要留存职业资格证书等相关资料,积极配合税务机关查验。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