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节水痘高发 疾控专家帮你来“战痘”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冬春季节是水痘高发季节,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可对这种疾病掉以轻心。特别是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应足够重视,及时采取防控措施,保证学生的健康和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给适龄儿童接种水痘疫苗。

据了解,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主要特征。水痘在冬春季高发,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极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进行传播并造成暴发流行,病后可获得较为长久免疫力。

“水痘的潜伏期10-24天,以14-16天多见,发病时间多为10-14天。躯干和头面部疱疹伴发热是水痘的主要临床症状,从发病前1-2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飞沫)互相传染,也可通过密切接触传染。”据介绍,水痘传染力及致病力极强,但毒力弱,很少引起重症及死亡,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任何年龄人群均可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易在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引起暴发和流行。虽然成年人患水痘少见,但成人水痘反而病情表现更为严重,孕妇感染水痘还能引起胎儿畸形、死亡或新生儿水痘,病程可以长达数周。因此,各位家长应按照疾控专家的建议科学应对,积极预防,防范于未然。

【防范小贴士】

1.密切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如果发热,体温>37.5℃(部分水痘患者并不发热)并出现皮疹、疱疹,应及时就医。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必须居家隔离至所有疱疹全部结痂,同时不少于发病后14天。因为水痘可以降低感染者免疫力,隔离期间尽量避免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免继发感染其它疾病。

2.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经常对居住的房间进行开窗通风换气;患者注意避免与怀孕妇女接触。

3.流行季节尽量少去课外补习班、电影院、商场和超市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其他患病学生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平时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清洁,勤换衣服,勤剪指甲,使用流动水洗手,避免抓搔,防止抓破水疱继发感染。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应该用一次性纸巾或手帕捂住口鼻,用完后的纸巾、手帕应妥善处理;减少压力,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吃蔬菜水果,适当晒太阳,加强锻炼,进而增强自身免疫力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4.目前水痘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感染水痘后只能对症治疗,接种水痘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没接种过疫苗的人在接触患者后尽早接种水痘疫苗,3天内接种水痘疫苗,可以预防90%的皮疹发生,5天内接种水痘疫苗可以预防70%的皮疹发生,接种水痘疫苗还可100%降低疾病的严重程度。班级里出现水痘患者,家长无需惊慌,如果您的孩子未患过水痘也从未接种过水痘疫苗,或者仅接种过一剂次水痘疫苗,那么建议您带孩子携带预防接种证到接种门诊按照《辽宁省水痘疫苗指导意见(2017版)》相应的接种程序接种疫苗。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