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键词“教育” 陈伟:中小学实施大学区管理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同中小学的教学管理水平、教师素质参差不齐……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尚存在一些问题,市政协委员陈伟建议深化学区制改革,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择校热、校外培训热、学区房热“降温”。

陈伟表示,长期以来,受传统办学模式和地理环境影响,我市各校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学校管理等教育资源方面,都明显存在不均衡问题,不同中小学的教学管理水平、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所谓的“重点校”、“小班”等现象直接影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导致义务教育明显失去公平。

他为此建议,市区内义务教育中小学实施大学区管理。合理划分学区范围,包括合理规划生源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以优秀中小学结合地理位置,统筹划分大学区,区内学生随机抽签入学;同时,建设完善学区治理体系,促进形成多元主体协商共治和多方协同育人新格局。

健全学区管理机制,推进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方式和学校管理模式的转变。统筹学区资源供给,建立学区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搭建学区发展平台,组织开展课程教学研讨、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等。大力推动学区内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公开化,引导骨干教师和优秀校长向薄弱学校流动,带动学区内弱校教学水平的提高。此外,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严格办学资质审查,规范培训范围和内容,严查与学校挂钩招生、利益输送以及公办学校教师到教育培训机构任教行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