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卿:在梭鱼湾建一座“海事博物馆”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 金东淑 冉嬛 丁一)“全球很多和大连相似的海洋城市都有海事博物馆或航海博物馆,并将其作为反映海事活动、体现城市文化和记录海洋历史的窗口。大连现在缺少这样一座海事博物馆。”1月8日,政协大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政协委员、辽宁智库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卿将今年提案的重点聚焦“海事博物馆”。他建议在大连梭鱼湾地区规划大连海事博物馆,使其成为大连的新城市名片。

陈文卿通过调研发现,葡萄牙的里斯本、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新加坡以及我国的上海、广州、天津、香港、澳门等都建立了自己的海事博物馆或者航海博物馆,充分利用这一途径展示海洋贸易、航海造船技术、港口变迁、船民传统习俗、海战历史等一系列与海洋相关联的活动状况和发展进程,并成为该国或当地收藏保护、展示教育、科学研究、交流传播、旅游观光等多目标实现的综合展示中心与全民公益平台。

他建议在大连梭鱼湾地区规划预留大连海事博物馆建设用地。“现在大连北部缺乏文化旅游设施,海事博物馆建在那,对于整体拉动北部地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重要作用。梭鱼湾地区现在是大连市内少有的土地储备充足区域,土地储备成本较低,并还在整体规划之中,有充分考虑布局建设文化旅游设施的条件。”

据陈文卿介绍,坐落于上海、天津的海事博物馆建设得到国家海事局支持,坐落于上海的中国航海博物馆建设得到交通部支持,大连可以借鉴外地经验,考虑采取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规划建设海事博物馆,邀请国内外著名海运、港口、船舶制造的企业合作,探索政企合作等建设模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