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36万,报销3700元 新生儿医保额度应提高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 冉嬛 金东淑 毛雪梅)“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现在新生儿医保涵盖人群逐年扩大,这本身是件好事,但医保政策调整并没有跟上变化。”1月8日,大连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刁敬军建议,提高新生儿群体尤其是早产儿医保额度。

需住院新生儿中早产儿占多数 目前政策不尽合理

刁敬军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近几年大连市总出生人口每年5-7万人,需要住院治疗的新生儿约为出生总数的8-10%左右,符合办理医保条件的占住院总数的50-60%,也就是每年大约有2000-3000名需要住院的新生儿符合城镇医保,其中早产儿占多数。“恰恰是这一部分小早产儿的医疗费用缺口特别大。”

“现有的医保政策是一刀切,均为3700元,基本上只够2-3天的费用,而一些超小早产儿往往需要论月住院救治,显而易见目前政策并不合理,我们曾救助过最小的早产儿为24周,住院154天花费36万,医保只给报销了3700元。”刁敬军介绍,对于早产儿来说,26周和36周出生的早产儿需要面临的问题不同,花费也大不同,有可能呈几何倍数增长。

建议依据新生儿胎龄或出生体重分段式设定医保额度

现在医疗保险把新生儿群体归类于城市居民普病范畴,该群体在参保人群中属于弱势群体,缴费低,医保基金基数不足。"即便是足月的新生儿,如果有问题需要住院的,这点儿费用也是远远不够的,住院费缺口特别大的就是早产儿群体。”刁敬军告诉记者,现在医院收治的重症新生儿患者,尤其是超小早产儿,每个都医保超标。针对这一问题,她希望能从医保政策层面给予解决。

鉴于此,刁敬军建议适当提高新生儿和未成年人群体的缴费基数,实打实提高新生儿医保额度。具体可将新生儿群体按照胎龄或者出生体重划分不同医保额度,使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群体的医保额度能根据具体情况得到合理的、有层次的提高,以适应目前国家的二胎政策以及越来越多的疾病新生儿及早产儿医疗需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