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渤:建一条从大连到烟台的跨海通道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 金东淑 冉嬛 丁一)1月8日,政协大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作为一名新政协委员,大连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鲁渤带着《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 促进大连经济发展》的提案开启他的“两会时间”。2018年10月24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给珠海开放合作发展带去新机遇。鲁渤建议建设一条从大连到烟台的跨海通道,这必将对大连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鲁渤建议建一条从大连到烟台的跨海通道


鲁渤认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对大连市经济发展会产生一系列有利影响。首先,有利于运输成本和时间的节约。如果跨海通道建成,会使大连开辟了一条南下通道,加强了大连与山东半岛及华北、华东地区的联系,改变大连交通末梢的劣势,东北与华东的客货交流由原来的“单通道”变为“双通道”。

其次,跨海通道的建设有助于大连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有助于大连东北亚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建设。促进大连在空间结构上进一步注重南部经济的发展,将从根本上改善大连南部地区的经济环境。并且将进一步促进旅顺开发区的发展,使其成为大连今后新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产业在空间上出现新的布局,旅顺将逐渐成为大连的一个绿色产业聚集区的经济增长点。另外,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成后,便捷的交通将会吸引更多的关内游客到大连、东北旅游,使得大连与关内之间的旅游交通更加便捷,逐步实现两地旅游一体化,促进大连旅游业的发展。

为此,他建议大连要积极把握机会出台相关政策为相关行业参与建设提供机会、条件及便利,最大限度地实现跨海通道建设对大连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成后,大连产业结构及产业空间布局都会发生变化,相关部门应做好调整规划,尤其是临港产业的发展规划,应把工作重点放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机械、化工产业上,延长临港产业链,形成优势产业群落,努力把大连建成东北亚创新创业创投中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