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社区女工作者退休年龄放宽至55岁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 金东淑 冉嬛 丁一)大连社区女性工作人员年满50周岁即被安排退出工作岗位,政协委员王红认为50岁退休却办不了退休手续,实际是被推向失业。她建议将社区女性工作者退出工作岗位时间由50岁放宽至55岁,并相应放宽换届选举中对女同志的年龄限制。

王红表示,大连社区女性工作人员年满50周岁要退出工作岗位,超过45岁人员换届后干不满一届,无法继续参加换届选举,而此年龄段的工作人员,正是社区工作骨干力量。根据相关政策,2005年后以个体工商户或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办理退休手续必须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而2005年后进入社区工作的人都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区女工作者在50岁到55岁期间的五年时间,将处于失业状态,得不到任何保障。经调研,王红发现目前大连关于社区工作女同志50岁退出岗位的做法,与沈阳、本溪等省内其他城市也有不同。而且,随着2005年以后参加社区工作人员年龄增长,此问题将日益突出,

为此,她建议按照国家及省市相关规定,尽快理顺社区工作者中女同志退出工作岗位时间,将50岁放宽至55岁,并相应放宽换届选举中对女同志的年龄限制。将《大连市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社区工作者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修改为:社区服务工作站人员在社区工作的年龄上限,按照不超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辽人社、大人社等相关政策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计算;将《大连市城市社区工作人员生活补贴和社会保险实施细则》其中内容修改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其缴费年限不符合当地劳动部门规定的法定要求的,按市有关退休规定执行。调整社区换届选任、职业化等社区工作相关的一系列规定中跟退休年龄有关的规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