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剑锋:实施电梯物联化 让电梯监控无死角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 金东淑 冉嬛 丁一)目前,大连现有在用电梯5万台左右。住宅电梯中,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约占20%。电梯的设计寿命大多为15年,随着新的电梯增加、老旧电梯增多,电梯故障,以及困人事故也逐年增长,电梯安全已经成为公共安全的重要因素。政协委员胡剑锋建议建设电梯应急管理的完整体系,实施大连市电梯物联网系统平台建设。

“大连现在缺少电梯安全管理的有效举措。在项目规划、功能设置、设备质量、实施影响等方面存在问题。”胡剑锋说,目前国内已有上百个城市在规划或实施了智慧电梯,以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为特征的智慧电梯项目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对电梯进行科学化安全管理已经成为国内政府质监部门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

他建议大连建立全市统一的电梯应急管理和电梯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专职人员进行以电梯安全为主的监管和服务性工作。建设大连市电梯应急处置系统平台,逐步实现全天候视频监控、数据采集传输、实时状态监测、故障自动报警、协调应急救援等系统功能。实施大连市电梯物联网系统平台建设。实施大连市电梯物联化工作,指导和要求大连电梯制造、维保或使用单位完成电梯物联工作,统一将电梯物联数据对接到大连市电梯物联监管应用服务平台系统,实现对电梯的实时监测和动态监管。通过电梯物联系统,还可以对电梯使用、电梯问题等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对物业电梯管理、电梯配件供给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数据服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