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天益:建议加强中小学生书法教育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 冉嬛 金东淑 毛雪梅)中国有句俗语叫做“字如其人”,讲的是书品即人品,写字的态度、风采就像一个人为人处世一样。然而随着电脑、手机等科技产品的普及,造成书法汉字的社会交流功能日益退化,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也在不断弱化。“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汉字则是书法的载体。”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罗天益告诉记者,本届两会他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加强中小学生书法教育的提案。

“2018年,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实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写字等级考试,考试成绩分等级计入学生成长记录册。”罗天益告诉记者,反观大连,他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大连市的中小学校书法教育开展情况并不容乐观,很多学校存在文化课挤、占书法课时间的情况;绝大多数学校专业书法师资不足,书法课一般由语文老师、美术老师甚至于班级学生代课,水平良莠不齐,难以达到书法教学的目的;学校没有派发统一的、由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教材;没有专门的书法教室,硬件设施难以适应书法教学的需求。

“保护和传承书法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民族文化自豪感和建立高度的民族文化自信,是目前中小学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罗天益建议,在提高全社会对中小学书法教育认知水平的基础上,可以参考上海经验,将中小学生写字等级考试分数纳入中小学升学考试总成绩,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通过依靠当地政府和社会力量发展毛笔、硬笔书法教育。

与此同时,加强书法教育工作的规范性,做好加强学校书法教育师资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改善书法教育办学条件,积极营造书法教育氛围等工作,都是加强中小学生书法教育的有效方式。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