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听代表姜巧云:健康养老的“林海模式”2.0版受推崇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大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开幕式现场,旁听代表席,中山区葵英街道石葵社区书记姜巧云正在认真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并不时用笔勾画着。作为来自基层的旁听代表,她最关注的就是社区养老、健康大连、文化大连这些民生内容。姜巧云欣喜地告诉记者,报告中提到“要继续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的这些内容,她深有感受。

为更好的服务社区老年人,2017年12月18号,中山区葵英街道成立了健康石葵向阳居家养老驿站,被称为“林海模式”的2.0版。“林海模式”是以建立居家养老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为基础,以满足老年人就餐、医疗、娱乐等居家养老基本服务需求为导向,以保障高龄、空巢、失独、失能和低收入老年人为重点,以信息网络为支撑,通过整合社区优势资源和基础设施,建立起社区食堂、签约医生、文化娱乐等7项基本养老服务和延伸养老服务相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健康石葵养老驿站同时拥有便民超市、健康小屋、血压身高,网上家庭签约医生,便捷小食堂等四种功能。60岁老人只需花费一块钱,就能和铁路医院在网上连体问诊;小食堂对外开放,90岁以上老人免费享受中餐和晚餐,还有很多便民惠民功能,许多享受到实惠的老人都报名来当志愿者,回馈社会。

同时,社区成立的圆梦合唱团也有一年多的时间,每个星期三下午一点半,社区大爷大妈都会准时来参加,这已经成为社区大爷大妈除了广场舞之外的最流行的娱乐方式。

“回去之后我要把报告里提到的内容让更多社区居民知道,今后我们的生活内容将更加丰富,也更加便利,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幸福。”姜巧云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