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 委员热议“文化强市”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 金东淑 毛雪梅 丁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大连正处在新时代新一轮城市建设时期,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是塑造城市形象的基础工程、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促进市民生活幸福的必然选择,更是实现“精心打造美丽宜居典范城市”新目标新任务的有力支撑。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关于“文化强市”的话题讨论逐渐升温,纷纷为今后的发展出招献策。

汪海伦:成立文化产业协会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文化强市建设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这个过程,就是提高人民思想文化道德素质的过程,就是培植国民经济文化支柱产业的过程,就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的过程,需要决策者的高度重视和整体规划,需要全员参与。”市政协委员汪海伦提出,要创新文化发展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大连规划建设,打造注重文化的服务、体验和消费的“大连文化产品创意园”和“大连文化产业园”。通过政府的政策、人才、资金支持,做大做强大连文化产业,使其成为文化创意发展中心、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引进中心、文化产业人才培训中心、文化消费中心,为大连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孵化器和加速器的作用。

汪海伦建议,积极打造对城市发展有长远影响的文化品牌,构建规模化、系列化、多层次的文化节庆活动品牌体系。同时,还要成立文化产业协会,着重研究文化产业档次、文化企业规模、文化产品个性需求、文化知名品牌打造等事关大连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进行文化产业行业自律。

此外,汪海伦委员认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还应该通过非物质形态的文化产品开发和物质形态的文化项目建设,实现老城区保护、文化建设、旅游开发三者互动、共同发展,并形成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馆藏保护、整体性保护等多种形式的立体保护体系。如开展旅顺太阳沟等历史文化遗产的抢救维修工程,恢复金州、青堆子镇等古城历史文化风貌。

“政府要加大对传统文化设施修缮、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汪海伦委员建议,可通过设立传习所、创意园区等形式传承和弘扬传统工艺,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的文化队伍、文化人才和民间艺术继承人,让大连优秀传统文化后继有人。

李毅:在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中注入历史文化元素

“在城市多元发展的今天,应该努力构建鲜明而具有特色的城市文化,通过城市文化建设提升城市竞争力,通过文化建设创建特色城市,从而展现城市个性。”市政协委员李毅认为,城市历史和文化是城市特色内涵的集中表现,城市文化首先必须承载历史,反映城市的历史发展过程及其特有的文化积淀。为此,他建议,以城市软实力的建设作为出发点,将更多的文化元素导入城市建设中,多考虑在现代基础设施的建设中注入文化元素和历史文化元素。

李毅委员认为,应寻找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伴随大连市发展出现的在国内外都具有影响的大连籍名人资料,进行筛选和提炼。创作成雕像放置于大连的公园、广场。可以考虑根据不同的地域的文化特征,表现不同的文化元素:中山广场以文艺界名人雕像为主;奥林匹克广场以体育界名人雕像为主;中山公园、五四花园以教师、科学家雕像为主;人民广场则在现有的喷泉背景上以浮雕的形式,表现大连人民百年奋斗的历程。这样在不同的区域将会表现出不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城市标志品牌。进一步彰显大连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城市精神。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