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观察】李爽:让金三角剧场的观众也能用上文化惠民卡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 冉嬛 毛雪梅 丁一)9月份在乌镇戏剧节上获得“最佳戏剧奖”提名的青赛作品《徐娘梦》来连演出,首选的是金三角剧场,这个地处北部地区的金三角剧场让周边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来自国内外专业艺术团体带来的精彩演出。但目前为止,让我市观众拍手称快的“大连市文化惠民卡”却未能惠及到金三角剧场,政协委员李爽建议,将金三角剧场纳入大连市文化惠民卡适用范围。

自2016年起,我市连续三年推出“大连市文化惠民卡”。这三年多以来,全市已有数十万市民从中受益,越来越多的市民以几十元的票价走进剧院,欣赏高雅文化艺术。我市文化演出市场空前活跃,城市整体文化品位也有了质的飞跃。

目前可供大连市文化惠民卡使用的商家剧院为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宏济大舞台和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均位于大连市中山区。李爽在调研中发现,这些剧场对于市内中山区、西岗区和沙河口区市民来说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但是对于甘井子区及其北部的市民来说,这三所剧院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而金三角剧场位于甘井子区金三角广场5号,是大连主城区标志性文化建筑之一,在甘井子区为数不多的文化演出场馆中,金三角剧场已成为大连北部地区市民观看演出的首要选择。

李爽在调研中发现,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宏济大舞台和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三家剧场的演出剧目涉及话剧、儿童剧、音乐会、歌剧等门类,但是囿于采购项目资金、场地安排等因素的限制,演出剧目不能完全满足市民更丰富的观剧文化需要。金三角剧场是一家以小剧场经营演出为特色的剧场,因其体量小,便于腾挪,亲历感强,观赏舒适、能够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等优势,往往成为强调艺术性和沉浸感的戏剧作品的演出首选。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金三角剧场采购剧目的独特性与排他性。李爽介绍,9月份在乌镇戏剧节上获得“最佳戏剧奖”提名的青赛作品《徐娘梦》来连演出,首选金三角剧场。

李爽在调研时发现,按照规定,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每场演出提供不少于剧场总坐席数30%的惠民演出票;宏济大舞台戏曲演出结合坐席数,每场提供不少于20%的惠民演出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每场演出提供不少于剧场总坐席数30%的惠民演出票。持惠民卡市民可自由选择观看演出(租场、包场除外),每场最多可兑换2张惠民票,全年每卡可兑换6场演出。

李爽建议,将金三角剧场纳入大连市文化惠民卡适用范围,”一方面可以丰富大连市整体演出剧目的种类和场次,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观剧选择;另一方面,对于其他三家剧场来说,此举也可以缓解其惠民卡兑票对于演出票房的压力。“

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