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邮轮母港建设 打造大连国际邮轮产业园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 金东淑 毛雪梅 丁一)自2006年邮轮母港市场开始,我国邮轮旅游业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至2016年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2016年7月,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正式开港。邮轮港口作为邮轮旅游产业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区域邮轮经济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中山区政协建议,应加速推进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建设,培育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邮轮经济 打造船供产业平台

“随着邮轮市场规模的扩大,邮轮经济效应将日趋凸显,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中山区政协建议,统筹推进邮轮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邮轮码头岸线、配套用地及关联产业资源,推进邮轮产业基础与配套设施、水上安全监管设施设备、口岸查验与警务安全设施设备、配套环境和产业项目建设。发挥大连修造船的技术能力优势,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合作,引进全国邮轮产业基金,打造大连国际邮轮产业园,推进邮轮母港做强做大。

“可以将邮轮补给纳入我市服务发展规划,抢先开展全球采购邮轮物资供应业务。”中山区政协提出,建立我市自己的邮轮补给采购、仓储系统,建立东北亚邮轮物资配送基地,畅通邮轮物资配送渠道,打造大连国际邮轮公司为主导的邮轮船供产业平台。

同时,立足东北振兴,促进东北旅游新发展。积极开发“邮轮+大连+东北”旅游新模式,加强推介“高铁+邮轮”、“飞机+邮轮”出游方式,打造海陆空一体化的旅游产品,满足国际邮轮游客体验需求,提高旅游消费档次。

打造智慧网络 提升港口服务能力

“上海吴淞港国际邮轮港游客的通关可以在3秒内完成。”中山区政协建议,借鉴其他港口城市的经验,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交通建设,积极推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概念下的智慧化和现代化港口以及邮轮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建设。我市应抓住大连自由贸易区建设契机,在贸易便利化、通关监管、金融服务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提高口岸便利化水平,打造开放度更高、服务管理更优的国际邮轮母港。

中山区政协还建议,要着眼未来的发展,积极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支持高校加大邮轮专业人才培养的力度。制定具体的、有吸引力的邮轮专业人才引进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引进境内外邮轮高级管理人才,为我市邮轮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