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淑萍: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 金东淑 毛雪梅 丁一)“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且,金融和经济从来都是相互促进的。”市政协常委谭淑萍在今天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控金融风险是重点,要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市政协常委谭淑萍作大会发言

加强监管 激发市场活力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下,我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形势总体平稳,但还存在着一些金融乱象频发、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下滑、服务实体经济资金保障能力弱化、金融市场诚信环境有待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谭淑萍常委建议,健全地方监管体系,明确监管职责,确保地方金融监管行为有法可依。 

谭淑萍常委表示,应积极推进金融机构与企业的联系与沟通,为银企合作搭建良好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融资产品,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差别化、个性化服务,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疏通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开展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具业务培训,提高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度,调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金融工具的主观能动性,拓展融资渠道,激发潜在市场活力。 

建设诚信市场 设立金融法庭

当前,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但是,在各类金融创新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断暴露出种种风险以及监管不足、信用缺失等问题。谭淑萍常委建议,推动落实加强金融诚信合作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的若干措施,引导金融机构诚信经营,回归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建立金融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平台,建立健全诚信档案,加快纳税信用、公用事业缴费信用向信贷信用转化,加快减少信息不对称现象。

“我们要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服务机构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大连化’,积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谭淑萍常委建议,发挥外资银行及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网络优势和业务特色,支持本土企业“走出去”开设分公司、开展国际贸易等。

针对金融案件多发且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特点,谭淑萍常委建议,探索设立金融专业法庭,实现金融案件快立案、快保全、快送达、快审理、快执行。加快推动金融领域未执行的积案清理,在合法合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审理时间,提高案件审理和执行效率。加大对失信金融市场主体的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各级人民法院做好金融债权维护工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