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大连 未来的路该怎样走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 金东淑 毛雪梅 丁一)大连是全国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信用体系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在本轮事业单位改革中,重新组建了市政府直属的大连市信用中心,在全国属于首例。诚信大连,未来怎么走?民革大连市委员会为此支起了招。

市政协常委徐经意代表民革大连市委作大会发言

引德入法 拓宽信用结果应用

“诚信是文明城市的道德灵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基础。”民革大连市委建议,加强征信体系建设,提高数据收集的规范性、准确性、实效性和一次性;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在不同地区、部门、层级和条块间的整合和共享,打破人为构筑的数据壁垒;在保护国家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推动信用数据向社会开放,加大对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力度。

民革大连市委提出,应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理念,推动“引德入法”,将我市多年来在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成功做法和内部制度、城市已有的良好诚信传统梳理出来,结合“放管服”改革、深化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要求等,制定颁布大连市诚信体系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条例。

同时,制定详细实施细则,避免市场主体和个人钻法律的漏洞,坐收失信的好处,助长失信的泛滥。法规条文制定中,要加大对失信人的惩戒力度,避免不疼不痒,使法律条文失去威慑作用。加强诚信普法宣传,增强公民对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各种欺诈行为的辨识力,进一步强化公民的诚信法律维权意识。 

强化问责 设立城市诚信奖

“大连是座百年港航商埠,开放先驱城市,海纳百川、诚实守信是立市兴市之基。”民革大连市委认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提炼、提升好这种传统诚信文化。发挥好党政领导干部在诚信上的表率作用,对制造虚假数据、空头承诺、过度举债等干部进行问责,营造海清河晏的政务环境。以政务诚信带动行业诚信和企业诚信,促进职业诚信和个人诚信。

民革大连市委建议,要弘扬城市契约精神,建立企业诚信评价办法,引导行业协会或评价中介把企业的规范和遵守合同的行为作为评判企业和经营者诚信度的重要标准。设立城市诚信奖,授予引领城市诚信风范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