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流感多发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

天健网消息(孙克 记者 冉嬛)近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流行季节,流行均呈单峰模式,高峰一般出现在每年12月至次年1月左右。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防制所张倩文主任医师介绍,近期我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流感样病例比例环比上升,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月中旬以后,随着中小学校陆续放假,流感流行因素减少,我市流感形势将有所缓解。

切勿盲目使用奥司他韦

据了解,流感患者多以发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和全身不适为主要症状,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体力恢复常需几周,感冒后咳嗽一般需要6周时间才能好转。

轻症非住院患者可以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饮食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儿童和老年患者。流感高危人群尽早抗病毒治疗,不必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如果能够进食,口服用药更安全,不必采用静脉输液治疗。高热者可进行物理降温,或应用解热药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咳嗽咳痰严重者给予止咳祛痰药物。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如奥司他韦(达菲)。

“市民千万别把奥司他韦(达菲)作为防流感的常用药,作为普通市民,不需要自行在家中储备奥司他韦(达菲)。”专家表示,在使用奥司他韦(达菲)时,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忌盲目用药。2018年1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方案中风热犯卫、热毒袭肺两种证型都推荐使用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治疗用药。

【预防】

保持个人卫生 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建议: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门尽量佩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