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大连市“两院”工作报告

天健网消息(石朕 记者 毛雪梅 金东淑 冉嬛 丁一) 1月10日,出席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结合公正司法、攻坚执行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参加分组讨论。

讨论中,委员们对大连市“两院”工作报告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市“两院”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总结了市“两院”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详实地展现了市“两院”在服务保障大局、打击各类犯罪、坚持改革创新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委员们一致认为,2018年,市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狠抓执法办案,决胜执行攻坚,推进平安大连、法治大连建设,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市人民检察院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促进检察权规范高效行使,为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委员们在讨论中说,希望市“两院”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和扩大“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完善“分调裁”机制,增强公众对法律正义的信任度,增强威慑力;建议市“两院”继续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对审判权力的监督,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建立基层法官、检察官双向交流、挂职锻炼培训机制,加快基层法院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便民利民机制;进一步探索大数据、智能技术与工作的深度融合,在“智慧法院”、“智慧检察院”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大数据推进“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为谱写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