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挑大梁”

天健网消息(记者 冉嬛 金东淑 毛雪梅 丁一)社会各界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持续高涨,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将逐渐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站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风口上,我市应如何捕捉其中的发展机遇?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

源头支撑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我们应该从源头上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关键靠研发创新,同时更要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市政协经济委建议,出台符合我市市情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政策,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持有者的合法权益,吸引国内外创新要素向我市集聚。

同时,搭建知识产权转化平台,在我市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转化办公室,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间科技成果的实时信息共享和无缝对接。对于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或由职务工作所创造的知识产权,建立和完善合理的知识产权转化收益分成机制,以充分调动各方主体研发创新的积极性。

公平竞争 打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血脉

市政协经济委认为,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源泉。市政协经济委提出,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消除不利于公平竞争的各种因素,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有效纠正和坚决制止指定交易、地方保护和组织经营者垄断行为。

针对轻资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市政协经济委建议,加快完善信用担保体系,通过政府出资和引导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的方式,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专项资金,为产业发展提供贷款担保。积极引导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联盟,通过联盟企业间相互提供担保,抱团取暖,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抵押担保物不足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培育市场空间

“我市应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市场空间。”市政协经济委建议,研究制定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培育的政策,建立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合理的要素价格体系,创造和培育新的市场需求,为市场推广创造条件。组织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对接洽谈和推广活动,支持企业展览展示和市场开拓,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在政府采购中向本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倾斜,降低本地企业投标门槛,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品。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科技成果转化周期的长短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能否抢占市场先机 的重要因素。为此,市政协经济委建议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设立专门快捷审批通道,对审批事项实行专人全程跟踪,限期办结,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企业尽早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抢占市场赢得时间。

此外,全面加强环境、健康、医疗、教育和安全等领域的规制,确保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能够有效获得各种高质量的社会公共资源和服务,吸引创新要素在我市集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