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环保发布】预计11-13日将出现一次连续污染过程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经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受不利气象条件及外来持续污染传输影响,预计1月11~13日我市将出现一次连续污染过程,并可能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时段,13日午后空气质量将逐渐改善。依据《大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日应急预案》,市环境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11日8时起,启动环境空气重污染日蓝色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各成员单位要立即行动,严格落实Ⅳ级应急响应措施,切实减少污染排放。

健康防护措施

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暂停户外运动;建议室外作业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建议性措施

倡导公众及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自觉采取措施,减少污染排放。建议性措施包括:①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②暂停露天大规模群众活动;③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④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

强制性措施

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当空气达到重度污染时,采取以下强制性措施:①加大对燃煤锅炉、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②除市政府重点工程外,所有项目停止土石方作业。仍实施土石方作业的项目,必须加大扬尘防控措施。③停止露天矿产资源开采活动。④加大道路湿式清扫保洁频次。在日常道路清扫保洁频次的基础上,重点湿保道路增加清扫保洁作业1次。⑤严禁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