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落实省市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我市自1月1日至4月10日,将开展为期100天的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着力发现和解决一批影响我市生态环境安全的隐患,使我市生态环境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专项行动重点围绕三大方面开展。一是对危险废物经营、处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企业环评审批情况、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危废经营处置资质情况、应急预案制定管理情况以及依法储存运输危废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二是对石油、化工行业企业及涉危险化学品使用、生产等重点风险源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企业环评审批情况,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处置情况,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及培训、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三是对非煤矿山行业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执行情况、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及生态保护措施落实情况、扬尘污染管控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整个行动将按动员部署、企业自查、属地环保部门核查、上级环保部门抽查四个阶段进行,以“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态度,对主体责任不落实、不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存在重大环境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依法严惩。至4月10日专项行动结束,要确保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得到有效履行,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生态环境安全事故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