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家政市场火热 网络服务订购量激增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春节前,想打扫一下房子,找个保洁工真不容易啊!”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从1月开始,便给多家家政服务公司打电话,想预约周末的家庭保洁。但五六家公司均告预约已满,等到1月15号以后,在预约的家政服务人员每小时的服务价格均在80元以上,和平时相比贵了不少。


       春节临近,各家各户开始张罗大扫除,一时间,市民扫保需求激增,家政工成市民“争抢”的对象。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家政企业发现,自12月中旬起,部分家政服务公司已经开始预约一个月后的家政保洁类服务,并且相关费用整体上涨30%左右,到今年1月15日后,家政保洁类服务价格相比平日期间已然翻倍,节前,保姆、月嫂类服务费用也平均上涨1500~3000元。节前业务量增加、员工供不应求等因素,直接带动了家政工工资的增加。

 

       大连好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姜经理告诉记者,相比平时,节前公司业务量翻倍增长,都是咨询、预约的。“一名员工平均每天服务两-三个客户。之前多数家庭都是部分保洁,只打扫卫生间、厨房什么的,现在多数都是家庭全方位保洁。”姜经理介绍,这个月,公司家政保洁类员工应该能拿到平时的双倍工资以上。


      线下家政市场一片火热,线上预约情况又是如何?记者从京东集团旗下服务品牌“京东服务+”客户端的销售数据了解到,从12月下旬起,通过APP端下单的用户数量激增,家电类清洗服务一直排到腊月二十九,有的用户提前一个月就已下单预订。12月-1月15日,家庭清洗类产品的订购量增长122%。


       家政保洁门类越来越细化,从墙面、地板、玻璃、厨房、卫生间保洁,延展到油烟机、吊灯、真皮沙发保养等,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愈加多元。“京东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相继开通家电家具安装维修服务,家电清洗,空气净化、健身器材安装、保洁服务、鱼缸安装等。从销售数据来看,春秋是清洗空调、空气净化的高峰期。80后90后消费主力军会将购买力集中在特殊工种例如擦玻璃、或颇具专业性的高端商品养护,例如奢饰品保养、手机维修等。不断拓展服务品类的同时,“京东服务+” 从价格、服务流程、时效、规范等方面统一标准,为客户提供同京东商品一样的高品质服务平台。


       业内人士提示消费者,在聘用家政人员的时候,不要贪图便宜,尽量选择规模大、证件齐全、有信誉的家政公司;在雇用家政人员时,最好查看公司的营业执照、服务人员的健康证。家政工人在服务前,市民应让家政工查看要清扫设备的当前状况,打扫过后再次验收;最后,为避免意外,在家政工对家庭进行服务时,家中最好有人。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