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农村垃圾“五指分类法”成效凸显

       天健网消息(吕化雨 记者 丁一)1月22日,记者自庄河市获悉,自2018年8月该市启动农村垃圾分类整治工作以来,全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五指分类法”成效已经凸显。


       据了解,农村生活垃圾“五指”分类方法即是将垃圾细化分类为可腐烂垃圾、可燃烧垃圾、可变卖垃圾、可填坑垫道建筑垃圾、有毒有害垃圾。为了加快推进美丽宜居庄河建设进程,去年9月,庄河市委组织全市镇、村级干部赴新宾考察,而后实行农村垃圾“五指分类法”。


      具体实施办法在村屯以农户为单位,实行垃圾就地分类处理,农户可在院内自建小型沤肥坑,将可腐烂垃圾进行堆肥还田。对于可燃烧垃圾,农户在自家灶坑焚烧,秸秆生物质也可还田利用。可变卖垃圾,建议乡镇协调废品回收资源,在各村布设固定或流动回收站,及时回收,也可鼓励供销系统组建垃圾回收网络。可填坑垫道垃圾,由村民根据村屯指导,主要用于村屯填沟平道或选址填埋覆土。对于有毒有害等其他垃圾,村民可投放到自家门口垃圾桶,村屯定期收集转运到小城镇指定地点,再由相关部门定期转运,暂存处理。


      目前,庄河市已印发“五指分类法”宣传单12万余份,制作宣传板4万余张。全市21个乡镇共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清理积存垃圾万余吨,很多村屯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