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市归集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补贴238.72亿元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1月25日,我市召开2019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我市归集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补贴238.72亿元。运用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补贴327.34亿元,其中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补贴206.47亿元,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3.5万户、120.87亿元。


  截至2018年末,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补贴1943.53亿元,余额651.05亿元。累计运用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补贴2523.45亿元,其中,累计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48万户、1199.27亿元,个贷余额654.25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补贴1292.48亿元;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31.7亿元。


  2018年,我市顺应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发展趋势,完善个贷政策,丰富个贷种类,进一步降低贷款中间费用,将职工租住商品房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上限提高50%,由14400元提高至21600元,并将资金拨付由两次简化为一次,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为职工解决住房问题的支持作用。将外籍和港澳台来连工作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资金归集持续增长。将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执行期延长至2020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均按国家、省市有关要求规范调整,当年为企业减负1.7亿元;发放贷款3.5万户,支持职工购房313.25万平方米。


  2019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将聚焦补齐拉长“四个短板”、做好“六项重点工作”,把保持归集持续健康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把个贷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把“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作为重要抓手,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狠抓业务增长,加快推进新市民、个体工商户所转企业纳入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规范缴存管理,加大清欠力度,科学资金调配,提升增值收益。二是坚持补齐拉长短板,深化简政放权,加快推动公积金业务“一网一门一次”办理,着力提升离柜率。三是坚持创新服务举措,深化政银共享合作,大力推进住房公积金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开通微信服务,丰富手机APP功能,发展离柜业务,以服务水平的提高助力我市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四是坚持强化风险防控,完善个贷风险防控体系,加强贷后催收,有效落实个贷资产抵押权利,严格控制个贷逾期率。五是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六要坚持夯实党建基础。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