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将加大研发投入 最多可获100万补助

天健网消息(徐国志 记者 金东淑)29日,大连市科技局在市政府多功能厅召开2019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9年科技创新工作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大连市将出台落实《大连市加大研发投入实施方案》,企业研发投入可获最高100万元补助的政策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预计达到2.55%。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75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200家,全市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69.4亿元,全年转化落地科技成果720件,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6件,约是全国的2.1倍;发明专利申请量9924件,同比增长62.6%。一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获批建设,以国科大能源学院为核心的中科院大连科教融合基地落户高新区,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大连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快速推进。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突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超过1300家,位居东北首位。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在2018年科技奖励大会上,大连市有6个项目和一名科学家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科技创新氛围与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取得新成绩,2018年又有5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1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2019年,全市科技创新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研究与开发(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6%;实现转移转化科技成果700项,技术交易合同成交额达到19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1400家。

为实现上述目标,大连市制定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持续推进自创区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推动高新区、金普新区等重要承载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探索“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推动自创区与自贸区“双自联动”;加快建设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和中科院大学能源学院、东软集团生命健康学院,继续推进大连人工智能研究院、干细胞与精准医学研究院、辽宁精细化工和催化技术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在人工智能、先进装备制造、洁净能源、集成电路等13个未来型、先导型重点产业领域进行精准布局;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网络,完善在连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科技成果转化专家(团队)库及企业技术需求库;推动与上海的科技合作深入开展,加强与重点国家(地区)特别是东北亚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整合全要素孵化资源,鼓励大型企业、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等共享资源,搭建开放式“双创”平台和研发资源共享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业创新格局。

同时,大连市将出台落实《大连市加大研发投入实施方案》,将在自创区实施的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推广至全市,根据企业在税务部门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经费数额,给予最高10%、最多100万元的补助,补助资金由市、区市县(先导区)两级按照1:1比例分担。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