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调度会议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为打好春节、“两会”期间大连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冲刺攻坚战,1月30日,大连市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调度会议,传达国家、省、市领导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指示精神,通报了近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基本情况,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分别就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人社局要求,要充分认识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复杂严峻形势,把治欠保支工作当作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区市县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属地责任,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形成合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监管措施。各级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治欠保支长效工作机制,要扎实开展欠薪隐患排查,落实春节、“两会”期间日调度日报告制度,加大对欠薪严重的失信企业在主流媒体曝光力度。

市住建局要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在建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建筑企业实名制管理,规范劳务分包市场,规范工程款支付和结算行为,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转包、违法分包及“黑包工头”。要加强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有严重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责任主体,坚决纳入“黑名单”,在行政许可、市场准入、招投标、资质资格管理等环节予以严格限制。

市公安局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与人社部门的联合执法,加强对农民工欠薪案件线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要主动介入疑难欠薪案件,做好欠薪案件入罪移交;对劳动监察机构查找不到的嫌疑人,公安局帮助查找;约谈和教育欠薪主体履行法定义务,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区市县(先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动人事)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