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健康注意事项来了!节后上班综合征如此缓解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春节前后往往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气候因素加上人口流动频繁、室内人群聚集机会增多,容易发生多种疾病。记者从沙河口区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感冒患者仍居高不下,在此提醒广大网友,春节后仍应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慢性病急性发作以及注意旅行途中的安全。


节后上班综合征的解决方法


一、给自己适应和调节的时间假期和非假期是两种不同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大家的身心开始去适应一种“娱乐、松弛、非理性”的舒适状态,假期一结束,意味着又要开始一种“条理、紧张、挑战、理性”的工作或学习状态。所以,要给自己适应和调节的时间。


1、充足睡眠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上网、搓麻通宵达旦,导致了睡眠紊乱。假期刚过,睡眠是很重要的,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这样才有精神工作哦。睡眠不足要收心可就难上加难了。


2、饮食调节


不少人表示假期留太嗨,身心俱疲。顿顿大鱼大肉,身体开始叫板,肠胃也耐不住重口味。春节假期过后,大家可节制饮食,试试多吃素食,每次吃七分饱,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稀饭等,有助于将胃口调整回正常状态。


3、运动放松


春节假期期间,运动减少,会让人变得“懒懒的”,假期后,可以进行有氧运动,比如快跑、游泳,可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新获得元气。


二、提前做好工作计划


假期最后一天,做好上班工作计划,罗列处理要项。将因放假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罗列下来,一目了然,回来上班后,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


三、做些放松训练,如听轻松音乐、睡眠前喝杯热牛奶等。可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打理好情绪。四、患者要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积极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心理症状严重时可在精神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改善情绪,消除恐惧。


 注意预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是流感、流脑、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的高发期,2018年入冬以来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当前处于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水平且呈现上升趋势,本次冬季流感活动强度明显高于往年。当出现发热、咳嗽、肌痛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尽量避免长时间聚会,老人、幼儿、体质较差的人要避免去人群密集、通风效果差的场所。注意防寒保暖,多开窗通风,勤喝水,勤洗手,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注意饮食卫生,防止发生食源性疾病


外出就餐应慎食冷荤和凉拌食品,避免生、熟食混放,少吃生冷食物,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等不洁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饮酒要适量。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保持规律生活,预防慢性病急性发作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慢性疾病者,应注意防范疾病复发。假日期间生活起居应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节制饮食与烟酒,避免过度疲劳或过度兴奋,切不可贪杯醉酒,避免暴饮、暴食、暴玩。


旅行途中注意安全,防止意外发生


春节返程的人,要注意劳逸结合,增强急救意识,防止意外的发生。


1、晕动病:为防止晕车、晕船等情况,应避免在饥饿、过饱、疲劳时乘车乘船,如出现晕车症状可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按压内关穴或用风油精涂于太阳穴以缓解症状。


2、心绞痛:当出现心绞痛时,立即让病人停止一切活动,坐下或卧床休息。含服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或消心痛片。如出现心脏骤停,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送医院。


3、烫伤:用冷水局部降温10分钟。用一块干净、潮湿的敷料覆盖。伤处肿胀时,去掉手表、手镯、戒指等,将敷料轻轻固定包扎,注意不要太紧。于伤处对侧系住绷带。


4、骨折:在急救车未到之前,不要随意搬动伤者,用双手稳定及承托受伤部位,限制骨折处的活动,并放置软垫,用绷带、夹板或替代品妥善固定伤肢。并应垫高伤肢,减轻肿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