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窦炎并发症可致失明?这是真的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由于缺乏对鼻窦炎并发症的认识,67岁的市民侴先生差点因鼻窦炎导致眼眶内感染加重而失明。

春节前,左眼失明的侴先生因右眼胀痛伴眼眶痛、视物模糊、右侧偏头痛一周入住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眼科,后经各项检查,考虑为真菌性鼻窦炎并发眼眶内细菌感染,便转入耳鼻咽喉二科进行进一步治疗。入住耳鼻咽喉二科后,主任王志强了解到,患者2年前诊断为鼻窦炎,但一直未进行系统治疗。考虑到真菌性鼻窦炎和鼻窦炎并发眼眶内感染都必须手术治疗,王志强建议患者尽早进行手术治疗,以免眼眶内感染加重导致右眼失明,但患者执意希望先进行保守治疗,于是医生随即对患者进行抗感染和疼痛对症治疗。但几天后,患者病情逐渐加重,出现剧烈头痛、眼眶痛。发作性恶心、呕吐。

经过多次沟通,患者认识到病情的严重性主动要求手术。王志强带领团队急诊为患者行鼻内镜下鼻窦开放清除真菌团块,术中发现眼眶内壁部分骨质已经坏死造成缺损,继续发展感染会由缺损的区域迅速蔓延至眼眶内,术中将真菌和已经坏死组织清除,术后继续抗感染治疗即可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挽救视力。术后第一天,侴大叔的疼痛已经缓解80%,预计一周内便可康复出院。

王志强强调,鼻窦炎不管是急性还是慢性,也不管是细菌性还是真菌性,如果未经很好的控制,均可能诱发颅内、眼眶内并发症。其中眼眶内并发症包括眶周蜂窝织炎、眶壁骨膜下脓肿、眶内蜂窝蜂窝织炎、眶内脓肿等。具体症状表现为眼睑水肿、眼球突出及移位、眼球运动受限而视物重影复视、视力锐减、眶深部剧痛等,如若治疗不及时,甚至可导致失明。因此,王志强提醒患者,对鼻窦炎并发眼眶内并发症时,如有手术适应症,则应今早手术治疗,以避免导致眼球运动障碍或失明。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