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组”盛行 旅顺农民冬季流行互助生产

天健网消息(记者 温笑权)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张贵良家温室里日前来了8名“帮工”,他们都是二组蔬菜园区“互助组”成员,有人收割西芹,有人装筐,有人装车,1000多公斤西芹,仅用了65分钟就完活了。像这样你帮我收菜、我为你帮工的互助生产,成为旅顺口区今年温室生产一道风景。

张贵良说,两口子收割1000多公斤西芹,最少也得1小天时间。现在菜农大都是50岁以上,虽然干起农活来轻车熟路,但温室里倒茬菜需要挖苗、挑苗、栽苗、浇水、收割等多项“工序”,人少了根本不行。“互助组”成员李秀春说,许多菜农悟出了一个道理,与其雇人干不如相互帮忙,大家都是菜农,知道如何干,省心、省力、放心。“互助组”成员以本园区、本村邻居为主,本着平等互利自愿结合的原则,不收取工钱,以工换工。“互助组”的出现,解决了设施农业劳动力不足的实际困难,促进了村民间的和谐。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