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环保发布】我市将面向20个行业核发排污许可证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排污许可证是指排污单位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后,由行政主管部门经审查发放的允许排污单位排放一定数量污染物的凭证。按照国家要求,排污单位必须按照要求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无证排污一经发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依法责令停止生产,并作出严厉处罚。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面向20个行业继续核发排污许可证。

 

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底前,大连要完成供暖、规模化畜禽养殖、汽车制造、乳制品制造、制酒等20行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涉及排污单位数量巨大,初步概算超过五千个,任务极为繁重。提醒各个排污单位尽快开展许可证申领准备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向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申请,以防止最后扎堆排队,甚至会导致无法按期领证而影响生产。排污单位可自行准备申请材料,也可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协助准备申请材料。已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应严格按证排污,并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做好报送执行报告、开展自行监测、做好台账记录等工作。”


2018年,大连市发放排污许可证144张,水处理、屠宰及肉类加工、淀粉及淀粉制品、精炼石油产品制造、陶瓷制品制造、钢铁和常用有色金属冶炼等7个行业实际排污单位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是辽宁省第一张获得炼化企业全生产过程排污许可证单位,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是辽宁第一个在实际排污前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建设项目,污水处理行业在国内首批实现全行业持证。


按照国家要求,大连将按行业逐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今年核发排污许可证核的20个行业所有单位,自2020年1月1日起必须按证排污,无证排污一经发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依法责令停止生产,并作出严厉处罚,最高可处罚款100万元。”这名工作人员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