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樱桃“一根棒”实现亩产翻倍 4月10日即可尝鲜

天健网消息(记者 温笑权)早春时节,位于金普新区登沙河街道排子村的鸿源农业生态园已是一片生机盎然景象。此时,正值温室大樱桃“一根棒”开花、坐果季,园主张守华每天辛勤侍弄,对新技术带来的增产丰收信心十足。鸿源农业生态园是大连首家培育出大樱桃“一根棒”式结果栽培技术,并实现规模化种植,预计4月10日上市。

大樱桃素有“早春第一果”之称。近年来,金普新区大樱桃生产迅猛发展,因其品种多样、味道正宗、营养丰富、种植面积大、技术水平高,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且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截至2018年,金普新区大樱桃种植规模10万亩,可采摘面积6万亩,分布在170个采摘园,预计总产量7万吨。“本地大樱桃产量如此之大,还要受山东同类产品的冲击,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鸿源农业生态园园主张守华经常思考这个问题。经过走访调研,他发现大樱桃“一根棒”式结果栽培技术不但可以实现高产,还能保证高品。所谓“一根棒”,从树形上来讲,就是围绕两类枝来培养,即主枝和结果枝。同时,树冠低,成年树高3米以下,树冠上小下大,光合作用好。有了这种想法后,他整日钻研、培育,于2018年1月试栽了一个温室大棚的樱桃树,收效良好。今年年初,张守华又移栽了6个温室大棚,进行规模化种植。他表示正常大樱桃亩产2000多斤,“一根棒”式结果栽培技术可以实现亩产翻倍。同时,通过对枝干矮化控制及株距行距布局安排,不但果个大,而且方便采摘。

值得一提的是,2月21日,金普新区组织30多位现代青年农场主专场到鸿源生态园参观学习,张守华结合现场种苗培育生长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该技术有望在金普新区得到进一步推广。

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