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环保发布】我市将加强加工、运输等各环节扬尘管控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3月8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市31家中型及以上规模矿山企业负责人参观了金普新区同飞矿业、长兴岛天瑞水泥矿山整治情况,并召开“矿山治污专项整治现场交流会”,明确要求今年全市矿山企业要全面加强在爆破、加工、存储、运输等各环节的扬尘管控。

在金普新区同飞矿业,记者看到该企业的整个矿石加工、存储、装卸运输各环节,全部在钢构封闭厂房内进行,各环节均有完善的喷淋、布袋吸尘等降尘措施,此外,矿区内的道路也全部用碎石子进行硬化,极大避免了车辆行驶带起扬尘。在长兴岛天瑞水泥矿山,记者看到该企业边开采、边复垦、边治理,对开采完毕的区域马上覆土绿化;为有效利用水资源,企业在矿区低点还挖掘了大型蓄水池,铺设管道将水输送到高点进行植被浇灌;而在粉尘治理上,该企业在爆破及钻孔阶段均采取有效措施降尘,石料的加工则采用全地下封闭方式。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矿山专项整治,是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回头看”整改的要求,更是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企业要切实担负起治污的主体责任,在矿山开采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全市矿山企业环境保护管理规范,全过程、无盲区管控。矿山企业环境整治,加强扬尘管控是重中之重,爆破扬尘管控要采取中深孔微差爆破等低尘爆破技术,在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采取雾炮、洒水作业等措施全力降尘;加工扬尘管控方面,规定矿石破碎及筛分加工要在封闭式厂房或封闭式车间作业,矿石破碎及筛分加工工艺要配备布袋除尘或湿式喷淋设施;存储扬尘管控方面,矿石存储要设立存储区,实施分类分区存储,存储区应配备固定式湿式喷淋设施;运输扬尘管控,要求矿区内运输道路须实施硬化,矿区出口处、运输道路、运输车辆也要采取相应措施降尘;同时,企业要实施分区作业,设立明显标识,减少矿区作业范围,鼓励在存储、转运等环节使用高分子表面固化剂减少扬尘产生,鼓励对成片裸露岩石实施低成本绿化,例如种植爬墙虎等。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