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大连出台20条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日前,《大连应急管理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20条措施》印发实施。这是我国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辽宁省首个应急管理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3月19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介绍《20条措施》出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

3月初,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召开应急管理营商环境建设座谈会,倾听企业家关于营商环境建设意见建议。通过密集地调研和座谈,企业反映的应急管理问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烦恼安全和消防行政许可服务和企业需求还有差距;烦恼应急和安全基础建设还有差距;烦恼督查多检查多;烦恼安全宣传培训服务还有差距;烦恼个别干部不敢担当不善作为。对此,《20条措施》就是逐项解决这“五大烦恼”。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条措施》在具体实施上,分四个部分20条举措。主要包括,推进应急管理精准化服务进企业、推进企业安全技术创新升级、推进安全服务市场持续发展、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围绕“五个推进”,持续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优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优化行政审批时限、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方式、优化预审服务,围绕“五个优化”,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完善一体化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完善精细化监管执法机制、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完善执法队伍管理、完善企业安全信用激励惩戒机制,围绕“五个完善”,持续规范执法检查行为;加强应急基础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人才战略储备、加强应急宣传教育、加强应急干部服务理念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围绕“五个加强”,持续夯实保障措施。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