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贼要面子 偷海鲜送亲戚被刑拘

天健网消息(李德声 记者 冉嬛)在瓦房店市做买卖的康某,为了过年回家有面子,竟盗窃他人的车作为工具、偷他人海鲜当“礼品”、让收废品的男子搬运“赃物”。本以为案件做得天衣无缝,没想到5天后警方就破了案。近日,康某因涉嫌盗窃被检察机关批捕。

海鲜商贩报警 万元海货不翼而飞

瓦房店市的贺某做海鲜零售生意多年,每天都将自己的厢式货车停放在瓦房店市某小区附近的超市门前。因为附近有监控,贺某从来没担心过安全问题,经常将没有卖完的海鲜存放在货车里。1月17日,贺某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己停车的地方取货,空荡荡的货柜让贺某吃了一惊。车还好好的停在原地,车里万余元的海货却没了,贺某立即向最近的公安机关报了警。

接警后,共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侦查。根据已被破坏的车门锁,民警确认这是一起盗窃案。通过调取监控,民警发现嫌疑人盗窃时驾驶了一辆面包车。但找到这辆车后,车主却称面包车这几天一直没动过,车门上被撬的痕迹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通过再次排查监控,果然发现了嫌疑人盗用面包车实施犯罪,将赃物转移到另一辆货车(同系盗抢车辆,另案处理)后又将面包车送回原地的经过。

此时,赃物还没有被再次转移,民警们立即进行蹲坑守候,并成功将来到车上取货的一名男子抓获,但通过审讯,民警发现这名男子只是受人委托到车上取货。根据男子的供述,民警锁定了委托人驾驶的车辆。经查,该车车主康某在体貌特征上与嫌疑人吻合,具有重大作案嫌疑。1月23日,迫于公安机关压力的康某到共济派出所投案自首。

精心策划“套路”多 假手他人仍被抓

经审讯,康某交代,他是黑龙江人,十几年来一直在瓦房店市经营生意,每年春节回家他都会带一些海鲜特产送给亲戚。今年没有赚到什么钱,眼看又要过年,左思右想之下便想出了“借花献佛”的荒唐主意。

为了能够逃避侦查,他先是盗窃他人车辆作为犯罪工具后又将车送回了原地,之后又找人替自己转移赃物,看到民警的抓捕行动后他立即离开瓦房店市逃往了金州,自以为计划周密的他万万没有想到民警还是顺藤摸瓜找到了他。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