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

天健网消息(记者 温笑权)近日,市农业农村局调研组到旅顺口区,调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并要求加快试点建设进度,在全市起到示范作用。

市调研组分别来到被列为大连市2019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村的旅顺口区龙头街道东北山村和双岛湾街道张家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两个试点村的前期准备工作、项目规划及发展前景等。龙头街道东北山村以辖区小白楼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主体,依托水果产业资源优势,将在丘家岭地段的60多亩土地筹建一个生态田园综合体;在东山地段40多亩土地上建设一处大樱桃生态园,集旅游、休闲、采摘、观光为一体,打造绿色品牌农产品,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双岛湾街道张家村以发展集体企业增加集体收入为宗旨,发挥美鹳美农产品品牌优势,购置闲置厂房,通过设施设备技术改造,建立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调研组认为,旅顺这两个试点村选得准,落得实,希望在以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规范工作程序、项目资金必须专款专用。要依托自然优势和产业支撑,借助村民入股、政府投入、社会资本等多方力量,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为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树典型立标杆。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