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指示要求,3月22日, 我市召开全市危化行业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在全市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我市充分吸取这起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教训,举一反三,从日常安全管理、安全距离、政府的安全监管能力、思想观念等方面深刻分析我市同类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此次危化品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将重点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是否依法考核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生产的产品是否与设计一致,工艺是否进行了反应风险评估,自动化控制是否按照规定设置并投用,企业与周边安全防护距离是否符合要求,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并依法实施处罚,一时难以整改的,勒令停产。

同时,督促各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对本园区内所有危化企业采取地毯式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园区内各企业建设项目是否取得相关审批(核准)、规划、施工许可等手续;重点督查检查精细化工、民爆器材、爆炸品、硝基类、液氯、液氨、液化烃等生产使用企业的现场管理,发现存在缺陷或不符合规范的立即停止生产,全面整顿;组织园区内各企业开展交叉互检,促进企业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以尽快提高危化企业各专业管理能力;加强园区公共区域内危险化学品运输停放管理,选择确定合理停放场所,落实管理措施,坚决防止企业外公共道路上无序聚集停放现象发生。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安全、建筑施工、旅游安全、海上作业和渔业船舶等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紧盯安全风险、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聚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采取坚决有力的举措,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加强应急管理,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建立安全事故的预测和预警机制,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好演练,确保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进行救援。

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