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口经济区四个项目申报2019年大连市重点研发计划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近日,花园口经济区四个项目申报2019年大连市重点研发计划,分别是:大连博融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氟磷酸钒锂研究项目、合德科技(大连)有限公司的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项目、大连国霖技术有限公司的微波路面融雪设备研发项目、埃克诺新材料(大连)有限公司的高导热氮化硅基板研制及产业化项目。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氟磷酸钒锂项目


氟磷酸钒锂(LiVPO4F)是一种新型的聚阴离子材料,其继承了聚阴离子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安全、环保、热稳定好等优点,理论能量密度可达655Wh/kg,明显高于同磷酸盐系的磷酸铁锂材料。


使用氟磷酸钒锂制得的电池容量不易衰减,循环寿命优于目前已有的商业化正极材料,能够有效降低锂电池更新周期,经济性大大增强。由于氟磷酸钒锂具有三维的锂离子扩散通道,工作温度范围宽,尤其是低温性能显著优于目前已有的商业化正极材料,在北方等极端气候地区具有绝对优势。另外使用氟磷酸钒锂正极材料制得的电池在恶劣条件下仍能保证放电比容量、使用寿命及安全性,这也满足了某些特殊应用,如小型军用系统、便携式应急系统等的要求。


目前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迅速发展,产品质量大幅提高。氟磷酸钒锂作为具有多项优点的新型磷酸盐型锂电池正极材料,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研究单位和企业的关注。氟磷酸钒锂的制备、改性及优化工艺,决定了该材料在锂电池中的使用性能,是目前各研究机构终点关注的研究领域,也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亟待突破的研发课题。


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项目


船舶压载水是保证船舶运输平稳、安全的关键,船舶压载水的无控制排放会对海洋生态、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危害。2004年,国际海事组织(IMO)通过了《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2017年9月8日后,所有国际航线的在航船舶必须按公约强制执行要求,使得未来全球压载水处理设备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全国仅有6家企业产品通过了IMO最终认可和各大船级社产品型式认证,“合德海洋”是其中一家。“合德海洋”取得了压载水技术的重大突破,现已申请了12项国家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已有10项取得证书,并一次性通过了全国专家评审。8个型号的系统产品在各项技术指标、安全性、实用性、经济性、耐用性等方面世界领先,具有明显的核心竞争力。


微波路面融雪设备研发项目


微波路面融雪设备把机械清除法和微波融化法结合起来,这一应用为当前国内外创新技术。设备利用微波加热的方法,能及时把收集到的雪瞬间融化为水,并就近就地排放到道路两侧的下水道里,具有自动化程度高、速度快、成本低、节能、环保的特点。


高导热氮化硅基板研制及产业化项目


项目主要研发新型氮化硅基陶瓷导热基板以及批量化生产工艺,项目基板具有导热率高、介电强度高、高抗弯强度、无毒环保等特点,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发展空间。埃克诺新材料(大连)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成功研发产品并实现产业化的企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