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劳动教育实践研究”科研课题落地沙河口区

 天健网消息(戴晓琳 记者 韩晓菲)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中小学劳动教育区域协同推进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日前在沙河口区教育事业服务中心召开,这标志着国家级“劳动教育实践研究”科研课题正式落地沙河口区。

据了解,该课题由沙河口区教育局与沙河口区教育事业服务中心共同承担。论证会上,沙区教育部门负责人从课题研究的意义、内容、方法、组织、分工、进度、预期成果等方面做开题报告。特别提出区域协同推进策略,通过统筹区域优质资源,创新区域协同推进模式,采取自建、社会共建、资源共享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在区域内创建20个左右区、校两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制定统一的管理方法与实施策略,构建劳动教育体系。有效地开发与利用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和需要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开发并创建劳动教育课程,生成区域和学校教材。通过以课程落实为主渠道,以校内劳动、校外劳动、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为载体,落实劳动教育任务,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劳动技能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发挥实践基地的育人作用共同推进区域劳动教育深入发展。 

近年来,沙河口区作为教育部确立的10家“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单位”之一,东北地区唯一县区代表,区委、区政府至今已累计投入1亿多元用于软硬件建设,自1999年开始陆续建成占地1500亩的中小学学农实践基地、占地超过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7000平方米的中学生劳动技术中心和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的中小学生科技中心等三大校外实践基地。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