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新增 "金融数学"专业 每年招30人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东北财经大学刚刚发布消息,该校今年新增一个备案本科专业——金融数学,计划招生数为30人/年。这是该校继2015年新增投资学、统计学专业,2016年新增应用统计学专业,2017年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之后又一新增专业。

设在哪个学院?

金融数学专业(专业代码020305T)设在数学学院。

数学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数学方向)、统计学专业与方向。数学学院的教学、科研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学院下设金融数学,应用数学、概率与统计三个教研室,设有两个研究中心:应用数学研究中心,数学建模研究中心,其中应用数学研究中心为东北财经大学校级研究中心。

学院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稳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7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讲师16人;博导2人,硕导2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5人。

数学学院秉承“数学为本、特色发展”的办学方针,以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类、管理类优势学科为依托,与社会的人才需求方向相契合,设有与经济学科与数理学科紧密交叉的本科专业。通过加强教学管理,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面向现代金融、投资、保险等行业,以扎实的数学基础与经济学金融学基础兼备为特色,综合运用数学、统计学方法和计算机软件进行金融、经济等领域中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毕业后能在各类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财务管理、理财分析、风险管理等工作的金融数学创新应用型人才。

要学哪些课程?

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常微分方程、应用随机过程、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经济学、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实变函数论、运筹学、金融数学专业导论、复变函数、偏微分方程、数学实验、金融数学、经济优化方法与模型、数值分析、随机分析等。

毕业授予什么学位?

在规定的学制内,修满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未来就业怎么样?

金融数学是现代数学与计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它利用数学工具研究金融,进行数学建模、理论分析、数值计算等定量研究,以求找到金融学内在规律并用以指导实践,是目前十分活跃的前沿学科之一。

随着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行业急需既懂金融又懂数学的应用型人才,从事财务管理、理财分析、风险管理等工作,金融数学正是培养这类人才的特色专业。1997-2012 年全国有107 所院校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下设置金融数学(工程)专业方向,2012 年教育部规范专业取消专业方向,新设金融数学专业。

金融数学专业毕业生极受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欢迎,它为中国乃至世界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急需的金融人才。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