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式启动2019年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

天健网消息(孙克 记者 冉嬛)4月8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2019年适龄儿童口腔窝沟封闭项目启动会。本年度预计将为3.2万名小学二年级学生(2017年9月入学)完成口腔健康状况检查,并对符合适应症者免费实施“六龄齿”窝沟封闭,项目将覆盖我市所有低收入村适龄儿童。

窝沟封闭技术是将树脂材料涂布于牙齿的点隙裂沟内固化,以防止细菌对牙齿的侵蚀,从而达到防止窝沟龋坏的目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种操作简单、预防效果较好的防龋手段。实施窝沟封闭意味着用较少的预防性投入减少未来更多的卫生资源消耗,减轻社会、家庭负担,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据了解,我市2018年出台的《大连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8-2030年)》也已将12岁儿童龋齿率列入我市未来慢性病防治的主要指标。2012年,我市率先在省内启动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免费为34万名儿童进行“六龄齿”窝沟封闭,进一步改善了我市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对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受到社会公众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口腔健康,已将该项目列入2019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目前,市卫健委已完成项目定点机构组织申报工作,确定23家公立医疗机构承担本年度项目工作。

市卫健委将会同市教育局共同组织做好学生、家长宣传发动、项目定点机构和学校对接等工作;各地区卫生健康部门将组织辖区定点机构集中入校对小学二年级开展口腔健康普查,并对符合适应症者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各项目定点机构将每周设立至少一天“窝沟封闭服务日”,由专业口腔医师坐诊,优先为辖区适龄儿童开展窝沟封闭。已接受定点机构健康普查未实施封闭的儿童,可在辖区教育部门、学校指导下,由家长陪同,携带《儿童口腔保健手册》、儿童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有序到辖区相应定点机构主动接受免费服务。市县两级卫生健康、教育部门将按照市政府对民生工程的考核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编辑:李良